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养蜂能人郭方美的故事

2018-08-31 09:17: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谷禄鑫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最近,笔者来到桑植县官地坪镇中坪村桥上溪组看到一处林荫下围站一群人。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养蜂的老人戴着护身网罩取蜂蜜。因为他的蜂蜜原汁原味,从不不作弊不掺假卖给客户,所以很多回头客再次来到他这里。而这位老人,名叫郭方美,当地人称他”养蜂能人”。

    据了解,2000年前,他家居住的村组群山环绕,交通不便,找不到致富的合适路子,年轻的人基本选择外出务工,年纪稍大的人只能用勤劳的双手在农具上摸爬滚打来营生度日。而郭方美却学刷漆技术工为生计。因为他虚心好学,很快就掌握了过硬的刷漆技术,为人做事诚信可靠,该镇周边村里的业务不断。一次他在刷漆的客户家里看他们取蜂蜜,这让他萌发了养蜂致富的想法。回家后就同家人商量也要学着养,,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几天就收集了五桶蜜蜂试养。但因初接触养蜂,还是门外汉的他认为养蜂就是把蜂桶买好放到那里就行了,取蜜季节一到,就邀请一位蜂农来家取蜜。可是打开蜂桶就傻眼了,蜂桶里的蜜蜂幼虫变成了淡黄色和褐色,有的蜂桶甚至还出现酸臭味。片里的大批幼蜂蛹死亡,他立即请来农技员和有经验的蜂农帮忙“会诊”后,才知道是养蜂常见的幼虫病。经过处理和治疗,一个月后蜂群才恢复。他体会到养蜂不仅是体力活,还是技术活。从此,他不断向当地有经验的前辈求教,逐步得到提高。到目前止,他先后8次参加该镇举办的养蜂技术培训班.认真学习蜜蜂养殖技术的有关资料。养蜂过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除了看书找答案,有时向该县畜牧水产养殖局养殖技术推广中心上朱方社、钟汉良、田克清等养蜂技术师咨询帮助。.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养殖蜜蜂和管理技术逐步提升。他很有体会的告诉采访者说:养蜂要勤劳管理,便隔三差五打扫蜂桶蜂箱、检查蜂脾,防止有异蜂“侵入”。除了辛勤劳动,还有生态保障、技术支持和规模壮大也是酿制甜蜜事业不可缺少的“法宝”。

    他从几桶发展到几十桶箱蜜蜂,他付出了一些代价也得到了一定回报,现在他每年的蜂蜜收入占了他家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使他尝到了养蜂的甜头。如今他成了当地养蜂能手,很多蜂农遇到养殖问题,都会找他咨询支教。(通讯员 谷禄鑫)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