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新时代基层计划生育工作 创新的思考

2018-09-12 09:28:29  来源:  作者:王晓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就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而言,新形势下必须创新工作方式,紧跟新要求,树立新理念,展现新作为,才能坚持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好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1982年计划生育政策被确定为基本国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进入21世纪,国家开始调整生育政策,从“双独两孩政策”到“单独两孩政策”再到2015年10月29日提出的“全面两孩政策”,可见我国的生育政策一直是动态调整的。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国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工作重心由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向调控总量、提升素质和优化结构并举转变;第二,工作方式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家庭服务转变;第三,由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与此同时,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也有新的要求。一方面要认清形势,适应党中央重大决策的变化,明确新任务,积极转型适应新常态。另一方面,要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机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计划生育需求。

    新时代需要新理念。面对新的工作要求,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新理念。首先,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谐人口、诚信计生”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在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时,更要把“人”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群众的计划生育主人翁地位,把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计划生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切实实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计生家庭和群众的切身利益,使计划生育工作真真正正成为造福群众的大事、好事、实事。其次,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进我国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应把“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例如,很多育龄群众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的同时,越来越需要生殖健康和妇女病普查等服务。这就要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不断满足群众这方面的需求,向其宣传生殖健康知识,为他们提供生殖保健服务。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催生新作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在新形势下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提高理论、政策水平。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理论水平,并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全面了解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更深入理解和准确掌握我省制定的计生政策法规,以便开展工作时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第二,创新宣传教育。以节日为载体,提高宣传影响。利用母亲节、国际家庭日、世界人口日等节日,制作一些精美的宣传单页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关爱女性健康等知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编排一些轻松愉快、贴近生活、易于传播的三句半或者舞台小话剧,让健康教育和计生宣传工作引向深入。以新媒体为载体,扩大传播范围。如今几乎人手一部手机,可以主动组建QQ群、微信群,以及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定期或不定期围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开展网络咨询、孕育课堂等,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以阵地建设为载体,巩固宣传效果。以墙绘、宣传栏、幸福家庭模范事迹宣传等方式丰富乡村婚育新风文化建设,巩固计生宣传工作效果。第三,推动计生工作信息化发展。借助信息化这一手段,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网上办理程序,落实首接责任、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度;整合各方资源,有序推进人口基础信息库和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搭建人口管理和公共服务基础平台,实现户籍管理、婚姻登记、人口健康、社会保障、教育服务等信息共享;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措施,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流动人口不断延伸、覆盖。第四,拓展惠民新险种。积极参加保险业务培训,通过介绍各地发生的保险赔付实例,切实提高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对保险工作的重视度和认识度;深入社区,采取驻点、流动服务的方式,参与乡镇各类活动,结合具体事例协助办理计生保险政策、保障内容、投保和理赔流程及特点解答等;切实做好理赔服务,让广大育龄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基层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生育政策调整的新形势下,基层计生工作内容和重点已经发生转变的当下,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应当与时俱进,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桑植县五道水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