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抛荒地”变成“聚宝盆”

2018-09-19 09:46:4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黎治国 廖海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治国 廖海波) 9月14日,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大庄坪村四望山,稻浪扬波,一派丰收景象。这里,原是一个废弃的宅基地,今年经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将曾抛荒多年的宅基地复垦成了水田,新增水田3.8亩,今年全部种上了优质水稻,共收割1300公斤,增加粮食收入4万多元。

    这是桑植县2018年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第一期项目中的一个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即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解决建设用地的同时,确保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该县去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涉及13个乡镇、189个地块,拆旧复垦新增农用地总面积911.16亩,已经过验收。

    桑植县是深度贫困县,今年任务要完成25个村整体退出,19669人稳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对象7220人,扶贫压力大,资金严重短缺。桑植废弃用地多、易地扶贫搬迁户多、农村空心房老宅基地多,开展增减挂钩潜力巨大。今年,桑植县严格遵循“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自愿有偿、维护群众利益”的原则,构建形成了部门间横向互动、县乡村纵向联动、制度化运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县国土资源局因地制宜规划,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立项和实施,把荒地变成“聚宝盆”,严把项目申报、实施与工程验收关。土地复垦时,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并配合机耕道、水渠修建,力争把每个项目变成精品工程、田园风光。目前,全县23个乡镇动工复垦耕地面积2504.5亩,其中水田1384.8亩,旱地1119.7亩,把寸草不生的废地变成生态优美、可以耕作的好地,促进生态修复,美化农村环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