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唱起民歌“过小年”

2019-01-30 10:04:4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记者 符晓 通讯员 黎治国 谷将伟

    1月29日,农历腊月廿四。桑植县城乡早已浸润在“过小年”的喜庆氛围中。记者一早赶到桑植县人潮溪镇溇阳村,感受大山深处的年味。

    车刚行至村口,只见几位村民在唱民歌,旁边有几位村民,拉着一头大肥猪,按在案板上,摆开阵势,开始杀年猪。

    溇阳村党支部书记郑自敬说:“我们都是用番薯和野草养猪,没有一点饲料,正是城里人最喜欢的,村里打算把养的土猪作为一个品牌推广出去。今年村里共养了300多头土猪,目前已有200头被预订。”

    天空下着小雨,记者来到镇文化广场,只见这里围满了人,挤进去一看,几位当地书法家正在挥毫泼墨,免费给群众写春联和福字,一幅字刚写好,就被“抢”走了,欢笑声传出老远。不远处,还有数名穿着土家族服饰的男女老少,和着音乐的节奏,欢快地跳着土家摆手舞。80岁的向须庆大爷高兴地说:“今年节日的氛围比往年更浓了。”

    “这种场合,在这个村可是司空见惯!”当地干部这样说。在镇敬老院,大红的灯笼早已挂上,镇政府工作人员正在门口贴春联,有的干部还清扫院里的垃圾。

    “打糍粑喽!”在院子另一角,人们围着两位土家汉子,他们甩开膀子,你一锤,我一锤,“咚-咚”的木锤声和“嘿-嘿”的吆喝声闹热整个山村。院子里,十几位老人围坐在桌边,正在即兴哼唱桑植民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