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县发展特优经济林45万余亩

年总产值可达2.9亿元

2019-03-05 11:11:2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皮运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讯日前,笔者从桑植县林业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县发展经济林45.12万亩,年总产值可达2.9亿元。

    为尽快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桑植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因地制宜谋大业,绿色经济富农民”的战略思路,把经济林生产与开发利用作为林区乡镇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来抓,走市场建基地,基地带农户,培植龙头促发展的产业发展之路。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在五道水、八大公山、陈家河、廖家村等乡镇兴办黄柏、粽叶、柑桔、青钱柳、猕猴桃、茶叶等项目示范基地,以样板引路;县农业、林业等有关职能部门,通过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收费,优化产业环境,提供技术服务和业务指导,着力引进和培植康华粽叶有限公司等产值上千万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全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由政府组织,职能部门牵头,采取统一指导生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产品销售,统一协调资源的措施,大力发展经济林。目前,全县长期和季节性经济林产品加工户已发展到5460多户,其中有一定规模的加工大户388家,加工转化率由过去的15%提高到76%以上。

    全县经济林产品加工立足创品牌、出精品,粽叶、茶叶、黄柏、厚朴、青钱柳等多个品种畅销国内外市场,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格局。经济林由单一的木竹经济向木、药、果、杂等项目向多品种并举的方面转化,由原材料出售向加工增值方向转化。全年生产的工艺精品可增值600万元以上,年创加工增值9000多万元,上缴税金800多万元。

    (皮运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