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县上紧 脱贫攻坚责任“链条”

2019-03-27 09:06:3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讯3月下旬的一天,桑植县委办党员干部来到陈家河镇仓关峪村,走访结对帮扶户,与他们聊家常、话产业、出点子,并将结对户脱贫情况记录在扶贫日志里。这是该县建立户脱贫、村出列、行业扶贫“三个责任链条”后扶贫干部工作的一个缩影。

    桑植县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连带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不清不明,以及追责模糊等现象,建立“三个责任链条”,出台问责和考核办法,明确各链条前端、中端、末端环节相应责任,确保每位党员干部明职责、清制度、晓政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规范化、精准化。

    建立户脱贫责任“链条”。明确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党员干部为前端,对户脱贫工作负直接责任;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联系村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为中端,分别负总责和主要领导责任;乡镇党委书记和结对帮扶人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末端,相应负总责。

    建立村出列责任“链条”。全县124个贫困村的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成为村退出责任链条的“前锋”,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联系村县领导成为村退出责任链条的“中锋”,联系23个乡镇的县级领导为村退出责任链条的“后卫”,分别负直接责任、总责和主要领导责任。

    建立行业扶贫责任“链条”。全县12个行业扶贫部门按照责任链条发力,围绕脱贫攻坚创新工作,涌现出了推行产业就业“四个一”工程、“一站式结算”模式、“教育扶贫四种模式”、“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等先进经验和做法。

    自建立“三个责任链条”以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风行动”,发现问题217个,立案98件,收缴违纪资金10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28万元,问责47人。目前,全县已累计实现38997人脱贫,8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年底的9.6%降至2018年年底的4.93%。

    (本报记者 易善任 通讯员 黎治国 彭临武)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