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五道深山野茶香

2019-04-08 15:18:4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黄岳云 李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4月8日讯(文/图 黄岳云 李波)今年清明节这天,笔者在桑植县五道水镇新茶人伍建的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信息:一帮来自张家界市、桑植县、常德市、长沙市的自驾游的客人不约而同的“组团”来到澧水源头----桑植县五道水镇,走进深山采摘野茶,利用清明小长假好好的畅享这里迤逦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QQ图片20190408151958.png

                   自驾游游客正在山上采摘野放茶

       4月7日,笔者也慕名来到五道水镇,也想品喝一泡野茶,该镇张家界柏辉农贸开发有限公司的伍建介绍说,五道水镇这里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培育出优势的茶叶资源,但这里受交通设施制约,加之信息闭塞,茶农缺信心,缺技术,缺资金等因素,多年前不少茶厂相继倒闭,山坡上那些成片的茶树也随之失去了管理,逐渐变成了无人打理的野茶树了。“你看这半山腰里,尽是野茶树,多数茶树都有一人多高了,树干也有手腕粗哒。”在茶叶村的一个半山腰里已是完全荒芜的老茶园里,伍建指着一株株布满藤蔓的老茶树介绍时,一边和同事忙着采摘刚露尖的野芽茶,捧着那靠吸收山里枯败落叶腐烂形成自然养分的野茶叶,那种山野清香味真的让人陶醉。

    QQ图片20190408152002.png

                    即将打包密封的野放毛尖茶

      “我现在要把五道水镇的野放茶园好好利用起来,专心在野放茶上大做文章,已经把山腰上几块老茶园里的杂草、蒺藜进行了适当清理,现在我场里正在加工野茶,要不现场品喝一下野茶的味道?”走进伍建的制茶车间,几名工人正在对刚采摘回来的野茶叶进行杀青、揉、捻、烘、筛等工序,一股浓浓的茶叶清香味弥漫在整个车间,而喝着泡好的野放茶时,只见汤色虽清淡,但一股纯天然清香味扑入鼻中,让人有种茶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觉。

    QQ图片20190408152006.png

                   伍建正在查闻揉捻好的茶叶

      “由于那些老茶园没人打理培管了,再加上地势海拔又高,发芽的时节要比山下迟半个月左右,产量也不高,所以一年只能采一季,也就是头春茶,一季下来,也就只能采摘4万斤左右的鲜叶,现在车间里每天只能收到采摘的野鲜茶叶100至300多斤,100斤鲜野茶叶仅能做到20斤干茶,看看这就是已经做好的野毛尖茶。”伍建指着簸箕里堆放的、正准备打包密封的毛尖茶介绍道。

    伍建从小耳闻目睹父亲种茶、育茶、采茶、制茶、销茶,自然而然他对茶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侃侃而谈又看似老练的90后伍建,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这个两山夹一沟的国家级贫困县的老家创业,2015年他申请了10万元大学生创业扶持贷款,继承父业开始了他的茶业梦。

    QQ图片20190408152010.png

                     把揉捻好的茶叶进行烘烤

    QQ图片20190408152014.png

                员工正在清理茶叶杂质

      伍建充分利用昔日荒废的茶山,通过一番市场考察,把自己创业的茶产品定位在野放茶上,在野放茶上大做文章,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与此同时,他利用互联网优势,把网络与传统相结合起来,向互联网要销路,组建了淘宝直播团队、微商销售团队、自媒体电商团队来拓展野茶的销售渠道,用这种创新的营销方式使之五道水镇的野放茶香飘全国各地。

      如今三年多过去了,伍建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茶业路,2018年,公司野放茶销量达到14000斤,产值200多万,伍建用创新的思维和营销模式,让昔日荒芜的茶园又重现生机。

    QQ图片20190408151953.png

                  伍建(中)正在山中寻野茶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