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桑植县多措并举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夯实经济基础 保障脱贫攻坚

2020-05-25 09:32:3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讯 今年以来,桑植县结合脱贫攻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出台《桑植县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措施》,以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保障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实行一对一联系扶持。成立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挥部,确定县领导联系19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联系乡镇的县领导联系本乡镇1个薄弱村。乡镇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村,跟踪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行村书记一肩三挑。鼓励村书记兼任村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探索村干部异地交流。建立村干部交流锻炼、学习提升机制,每年选拔20名40岁以下村干部或后备干部到集体经济先进村(社区)挂职锻炼。加快后备库扩充培养。明确乡镇每年至少发展3名致富能手党员,鼓励在外创业能人回乡发展,分两个年度为每个乡镇选聘乡村产业人才服务专员,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和资源,探索生产服务型、股份合作型、联合发展型等模式,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采取购置商铺门面、仓储设施、厂房等资产,为无资源、无能力、无办法的“三无”村兜底保障集体经济收入。扶持落实发展项目。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优质项目库,每年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优质项目。从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里面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鼓励提升发展激情。推行以“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相结合的村干部报酬制度,制定村干部绩效工资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相挂钩的绩效考核方案。从党建示范点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对村级集经济发展先进乡(镇)村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并鼓励乡镇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奖励先进村和个人。

    畅通项目落地的渠道。加大项目、税费、金融等支持力度,支持将村级集体经济涉农项目优先纳入规划;小规模涉农基础设施项目可采取“四自两会三公开”程序,直接委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涉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税费,按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纳入金融部门评级授信范围,明确授信额度。把严财务管理的关口。健全完善村财社账乡代管、会计委托代理等制度,明确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账目参照“村账乡管”模式执行;严控经营性债务规模,从源头防止投入“变向”、资金“截留”、收益“转移”;定期公开公示财务情况,落实财务审计,对侵占挪用、弄虚作假、管理不善造成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流失的,严格追责问责。 (尚亚丽 )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