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武陵源区:网格化管理巧织“平安网”

2017-12-15 16:21:1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屈泽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2月15日讯  (通讯员 屈泽清) “谢谢你们及时调解,帮我拿到赔偿金!”……日前,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喻家嘴社区,网格员在接到一酒店员工关于和某酒店因工伤之间产生纠纷的求助后,迅速与街道司法所、社区综治主任一道进行调解,最终签订调解协议。

    今年以来,武陵源区着力探索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成了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指挥中心,实现省、市、区、乡(街道)、村(社区)五级贯通。在网格中推行“1+7+N”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即一个网格中配备网格长、网格员、治安员、保洁员、消防员、监督员、指导员等7名工作人员,形成党建、城市管理、环境整治、民政计生、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N个部门人员组合而成的群众服务团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乡的综治管理服务网络,让惠民服务在“网”内提供,涉民问题在“格”内解决。通过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技术手段,形成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牵头、乡村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编织一张保群众平安、促社会和谐的平安网。

     “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网格员毛成龙说,作为一名基层的网格员,他每天在网格内进行两次巡查,如果发现问题或遇到突发情况,通过网格化系统上传到网格化指挥中心,根据情况将事件分流到各职能部门。如军地坪街道吴家峪居委会六网格的居民反映桂花路小巷私家车占道停放现象很严重,影响了出行,网格员在收到事件处置后及及时联系社区,疏通了堵塞路口的车辆,悬挂禁停标志牌和宣传海报,避免车辆继续随意停放。

    “网格化管理模式在了解社情民意、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服务群众、信息采集等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区综治办负责人介绍,在拓展城市社区网格化社会服务功能的同时,逐步完善景区网格化精细化服务管理,并启动农村网格化建设工作,让更多的城乡居民和游客享受网格化管理的优质服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