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让武陵源变得更美

——记武陵源区城市卫士叶圣禹

2019-08-14 17:08:5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屈泽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武陵源城区的大街小巷经常见到一个身着天蓝色制服,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精气神与众不一样的帅小伙,他就是武陵源区城管局城区市容执法中队的叶圣禹队长。作为一名城管战线上的“老兵”,他始终走在前列,这位细心服务、关心百姓的城管人,2003年、2004年获武陵源区嘉奖;2014年、2015年、2016年获武陵源区嘉奖;2017年荣立武陵源区三等功;2018年获武陵源区嘉奖。

    执法管理,棋高一着

    近年来,武陵源城区因旅游经发展变得越来越繁华,城市管理随着时代发展而日益精细化,人手少、矛盾多、任务重等城管执法现实难题逐渐显现,如何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得更好,让每位中外游客和市民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叶圣禹为此没少动脑筋和付出努力。

    QQ图片20190814170432.jpg

    2015年4月,为顺利推动“门前三包”工作,初任城区市容队长的叶圣禹,经过三个月的调查摸底和筹划方案,成功组织召开60多位城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门店商户代表座谈会,此举奠定了武陵源中心城区门前三包的工作基础。

    2016年8月,叶圣禹策划了与商户“结对交友”措施,要求中队所有队员每年与结交三五家商户成为朋友,助力城市管理工作,自己却挑了大家公认为的不服管、不好管的几家“硬骨头”门店,包括菜市场新疆烧烤摊的麦麦提敏五兄弟,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麦麦提敏五兄弟对他竖起了佩服的大拇指:“叶队长好样的,我们听你的。”

    在同事眼里,叶圣禹在工作中还真带着一股“书生”气。他常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城市管理方面有关的法律法规,一字一言细细斟酌,熟练掌握执法程序,制定操作可行的法律文书,在上级举行的历次业务技能竞赛中,每次都名列前茅。同事们只要有什么业务工作上的问题,都喜欢找他咨询探讨,总能得到最理想的解答。

    今年,按照创卫工作目标,要求落实门前三包工作,建立数字化或智慧城管。身兼“门前三包”管理办公室主任的叶圣禹接到任务后,使出浑身解数,研究可行方案,协调部门联动,制定管理办法,组织签订责任状,颁发责任牌,建立“武陵源城管”微信公众号,收集城区近两千家门店资料,及时发布城市管理服务信息和门前三包管理动态,为推进武陵源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创卫,亲力亲为

    任队长的几年来,每次开展各项整治行动,叶圣禹都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在大急难险重工作中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自去年开展创卫工作以来,区城管局被列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组牵头单位,作为城区市容中队的队长叶圣禹深知责任重大,打起十二分精神,奋不顾身的投入到轰轰轰轰烈创卫大业中。特别是今年4月底,叶圣禹带队到最乱的宝峰路西侧棚户区开展创卫“十乱”整治行动,他坚持一把尺子标准,不论酷暑艳阳还是阴雨连绵,连续两个星期坚守在背街小巷,积极协调处理整治问题。6月2日,武陵源区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以满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良好的创卫氛围和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给中外游人和市民留下了美好印象。

    QQ图片20190814170435.jpg

    今年6月底,根据创卫工作要求,武陵源区聘请了84名爱国卫生义务监督员,组织开展爱国卫生监督,协助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行为。岗前培训的工作任务由叶圣禹负责落实。他白天开展创卫整治,处理各项事务,晚上加班加点总结自己多年来的执法工作经验,结合爱国卫生义务监督员年龄偏大、学历见识过低的实际情况,整理编辑出一套非常接地气的工作技巧、注意事项和实景范例培训资料。烈日炎炎下,经常可见叶圣禹和大家走上街头一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宣传,悉心指导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今年7月17日至21日,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武陵源区开展了代号“净城”的创卫整治行动,叶圣禹和队员们采取流动巡查和蹲点执法,连续5天值守街头到凌晨2点,第二天一大早,继续揉着发红的眼睛按时上班,5天时间里查处乱扔乱丢垃圾行为49起,并对每一位乱扔乱丢垃圾的门店和市民进行了批评教育。

    铁面无私 初心有情

    “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八个字对叶圣禹而言,他看得比什么都重,因此“吃拿卡要”与他根本沾不上边,用“洁身自好”来形容他再恰当不过了。

    叶圣禹的一位姑姑经常趁早在标志门沿途卖点雨衣帽子补贴家用,队员们一直不好处理这个问题。他知晓后亲自带队收缴了姑姑的违规经营物品,姑姑多次要求取回物品,他一直不予理会,姑侄关系闹得非常僵。后来,在亲戚的支持下,他上门跟姑姑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姑姑才慢慢理解,并表示支持侄子的工作,不再随意摆摊设点。

    QQ图片20190814170439.jpg

    不仅是姑姑,叶圣禹的一名叔伯妹夫因乱扔乱丢垃圾,也被他严肃批评,并按程序对他进行了处罚。

    这位对亲戚“毫不留情”的队长,对队员却充满了温情。今年7月一个炎热的傍晚,一名队员参加全区篮球比赛运动致使膝盖部位意外骨折,叶圣禹下班回到家门口,接到求助电话后立马赶往事发点,联系市民族骨科医院和医生,毫不犹豫随车送受伤队员跟往医院救治,等到全部安顿妥当已是深夜12点多。随后一周,他基本天天前去探望,没空去的时候也安排同事经常前去轮流陪护,让受伤队员无比感动。

    由于经常早出晚归,叶圣禹很少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面对家人的责怪和不理解时,他说,他爱这座城市,更爱惜这一袭蓝色。当他看到武陵源区的道路畅通、环境整洁,便感到心满意足!(通讯员 屈泽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