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武陵源投资3849万推进危房改造 共圆“安居梦”

2019-10-16 16:15:0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屈泽清 庹级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0月16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 庹级明)10月16日,笔者在武陵源区协合乡协合村“阳光院”看到,整洁的院子、宽敞明亮的房间,房间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近年来,武陵源区积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共圆城乡居民“安居梦”。完成2301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投资3848.97万元,其中区级政府配套资金1030.5万元。基本实现了“危房基本解决、农房建设规范,设施总体配套、环境整洁有序、风貌特色明显”目标。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户居住环境.png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项“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武陵源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武陵源区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省级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武陵源区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省级示范项目工作导则》。明确各村为项目责任主体,乡镇为项目监管责任主体,把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补助对象为经济上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严格执行“农户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查、区级核准、上级备案”程序;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和危改资金补助标准并进行公示。同时做到“三个不让”,即不让不符合条件的户搞危房改造,不让有关系的人钻政策空子,不让个别村干部优亲厚友。

    协合村“阳光院”高质量建成群众“放心房”.png

    在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中,坚持做到“四结合”。与村庄规划相结合,利用现有水沟地、河边地、村边地、荒岗地、闲置地等集中建设,既改造危房,又节约耕地;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采用“小青瓦、坡屋面、外挑檐、转角楼、浅灰墙”改造模式,既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又做到与周边环境协调,成为美丽乡村中的“点缀”;与集体资产综合利用相结合。利用旧礼堂、旧学校、旧大队部、旧卫生院等集中联建,既解决五保户住房问题,又盘活集体资产、收回旧宅基,治理“空心村”;与村容村貌整治相结合。在加强房屋维修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水、电、厕、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

    高端民宿客栈吸引众多外国友人(镜立方).png

    同时,实施“财政补助+农民自筹+整合资金”危房改造策略,把民宿改造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重中之重,突出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指导农民建设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配套、节能环保、经济适用、造型美观、富有当地民居特色的新型农房。目前,通过维修改造,五号山谷、梓山漫居、镜立方、璞舍等一批高端特色民宿客栈,成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又一途径。

    村民改造后的高端特色民宿客栈(璞舍).png

    据了解,自2013年起至2018年,武陵源区先后完成了430、330、594、850、50、47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投资3848.97万元,其中区级政府配套资金1030.5万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