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武陵源:落实“四个抓手”连续24年获省治综治先进区县

2019-10-17 14:35:2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屈泽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0月17日讯(通讯员 屈泽清)“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近年来,武陵源区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不断推进理念思路、方式手段、体制机制创新,保持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连续24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县,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区县。

    召开屋场会向群众宣讲反邪教知识.jpg

    以综治领导责任制为抓手,实现综治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武陵源区迅速召开会议并制定下发了《武陵源区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近年来,武陵源区健全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要有力度、不手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综治工作的第一责任,创新实施区委常委包片、处级干部联点、区直单位包村(社区)的综治联系机制,实现综治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担当起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志愿者晚上在校园周边的街道路口维持交通秩序.jpg

    以依法治区为抓手,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纳入“四个武陵源”的总体目标来推进,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连续第4次获得“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一批村(社区)获中央、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以抓实平安武陵源创建为抓手,实现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实做深做细平安武陵源的创建工作。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作为刚性要求、前置条件来推进,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攻坚,全区刑事案件从2015年的271起降至2018年的95起。网上旅游速裁法庭、旅游检察工作室、“121”全域旅游警务站、景区应急救援救治、旅游购物场所扣分退市及15天无理由退换货等机制不断提质升级。“三调联动”涉旅调解机制模式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和大力推介。2017、2018年,武陵源区连续2年获评“全省平安景区”。

    公安特警晚上在游客集中地巡逻.jpg

    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抓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依托大数据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首推“区级领导联网格、区直单位包网格、属地街道管网格”服务管理机制,38个单位加入网格服务团队。推行“综治中心+雪亮乡村”标准化建设,公共场所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同时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全面巩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活动,引导全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深入推进“诚信武陵源”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弘扬武陵源文化,讲好武陵源故事,传播好武陵源声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