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搞好“厕所革命”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

2017-12-05 09:39:3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赵宗山 田开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从而在全国上下吹响了“厕所革命”的号角,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我们亲身感受到景区、城市“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在农村也有80%的农户改善卫生条件,兴修沼汽池,改厕改厨改水,“厕所革命”提高了农民的生活品质。但在老少边贫地区,一部分贫困群众仍然使用的是人畜共用的厕所,人畜饮用水尚未达标,生态文明卫生的习惯还没有建立起来,这样直接影响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因此,“厕所革命”不仅是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而且是影响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问题。

    前不久,我们同张家界市纪委的同志到红石林村调研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帮扶吴某某一家6口人养了两头猪,100只鸡,再加上100亩山林,12亩水田旱地的种植收入,人均现已超过3300元的脱贫底线,但是,在他家里却是人畜共厕,厨房用水条件差,用过的餐具不能及时清洗,厕所里的污染源得不到及时的排污和消毒,而且屋内潮湿严重,原本贫困的群众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虽已帮扶脱贫,一旦感染上疾病,就会因病而返贫。在农村许多建档立卡户,就是因病致贫的。我们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时,一定要尽职尽责,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厕所革命”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共产党人参加革命的初心就是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为人民谋福祉。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党员干部应当关心的大事。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做到“厕所革命”在老少边贫地区全覆盖,就要把“厕所革命”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制定出规划,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我们要搞好“厕所革命”这件群众最关心的大事、新事、难事、好事。说是大事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通过改水改厕改厨,兴修沼气池、污水处理池,使人畜粪便得到回收利用,以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要大张旗鼓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农民对“厕所革命”的思想认识,让他们自觉地投身到这场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革命行动中来。说是新事,在老少边贫地区对厕所进行革命确实是一件新鲜事。过去老区人民支持共产党对“帝、官、封”这三座大山和反动势力进行革命,并且还用人畜共用的厕所掩护过革命的同志。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我们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要破除不健康不卫生的陋俗,让老少边贫地区的群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享用人类文明健康的成果。所谓难事就是要改变贫困人口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在经济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实施“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群众参与,需要建设新的卫生用厕理念,这就是啃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要打赢这场硬仗,不是像送鸡送猪栽几棵树那样一下子就能搞好的事情,而是要转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卫生习惯,全面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的大事情。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的。我们坚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解决好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一定会得到彻底解决。我们讲的好事,是因为“厕所革命”是直接影响家家户户人人受益的事情,是关系中华民族每个人身体健康的民生工程,卫生条件改善好了,厕所环境美化了,无臭味,无蚊虫,无污染,方便实用,建设好美丽乡村就能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宜居休闲。这样,“厕所革命”搞好了,人们养成了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手乱扔垃圾,从根本上治理好环境,那些传染疾病的污染源也就能得到有效地治理。“厕所革命”顺民意、得民心,也让世界上每个人都感到是件舒心开心的好事。也只有搞好“厕所革命”,才能让老少边贫地区的群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乡村旅游,得到更多收益,从而变得富裕起来,过上他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

                                                                                                                   (赵宗山 田开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