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栗山村年猪节越办越红火

2018-01-15 10:19:3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赵宗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file0002.jpg

                                   开幕式盛况

    张家界新闻网1月15日讯(赵宗山)永定区以精准扶贫为指针,以种养殖业搭台,以旅游文化唱戏,开发一亩园经济,利用农家资源,以办节会搞活山村市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2018年1月11日,由永定区委办、区委宣传部主办,沅古坪镇政府承办的苏木绰栗山第四届土家年猪文化节在永定区沅古坪镇栗山村隆重举行。

    file0003.jpg 

                                   10名养殖大户登台领奖

    这一天,栗山村热闹非凡。村部前面的乡村公路就象市城区的十里长街,公路两边摆满了当地土家人自己生产的土货,有腊肉、香肠、血豆腐、糊汁酒、葛根粉、炒米、糯米粑粑、沅古坪红尖辣、剁辣椒、土家干菜等等;村部后面的操场上,前来参加土家年猪文化节的市、区领导、嘉宾和四面八方山寨汇集而来的土家族群众按席就座;村部周围的山坡上、田野里、公路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上万名群众欢天喜地、红红火火举办年猪节。

    file0008.jpg 

                                  “黑山猪红烧肉真好吃!”

    村民们舞起龙灯、狮子灯、载歌载舞,歌唱祖国,感恩党的十九大给老百姓带来了好日子。在年猪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中,让大家深受鼓舞的是10名养殖大户、20名脱贫致富模范、3名杀猪屠夫工匠登上了领奖台,披红挂彩,受到表彰和奖励。曾在央视《星光大道》参赛的山水组合兴致勃勃来到年猪节开幕式演出现场,高唱土家人原创歌曲《嗬嗬也》等苏木绰之歌,让整个节日活动现场沸腾起来。文艺演出结束后,接着是吃年猪饭,香喷喷的黑山猪红烧肉刚刚揣到长桌上,围坐在桌边的人们被色香味美所吸引,迫不及待品尝起来,他们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那种欢庆脱贫致富的喜悦不言而喻,尽情的展现在这万人聚会的大餐里,展现在这人人欢喜的笑脸上。

    file0009.jpg

                                   群众选购山货

    栗山村是永定区委办精准扶贫的联系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316人,2017年底已脱贫64户253人,剩余16户63人将通过本次土家年猪文化节促销增收全部脱贫,提前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据栗山村委会统计,当天年猪节销售黑山猪肉等土特产品创收达600万元,村民的荷包鼓起来了,开心的笑容比天空中的太阳还要灿烂。大山外面的客人也纷纷走进山村选购山货。还有一家来自四川的农业企业与栗山村签约按每亩5000元收购销售该村200亩花椒,一年可使栗山村增收90万元,这就是永定区委办在该村实施“一亩园经济”的模式。发展养殖黑山猪产业和种植花椒产业,为带动栗山村一方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准了新的发展途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