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永定区传承发展菊花芯柚绿色产业

2018-07-16 16:47:4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赵宗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在区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大力发展以茅岩莓、菊花芯柚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形成一批具有张家界和永定特色的标志性‘拳头产品’”。永定区双联办按照区委要求,积极支持全区果农种植开发菊花芯柚,大力发展菊花芯柚绿色产业,以发展特色农业壮大产业扶贫规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菊花芯柚不仅是永定区柚类的优良品种,而且是全省乃至全国柚类优良品种之一。其柚果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据《大庸县志》记载菊花芯柚是在“清光绪年间,西溪坪胡家河胡春阶栽培,柚脐有菊花芯状纹,故取名菊花芯柚,其味香甜,略有微酸,耐贮藏。至次年8月,微酸消失,更香甜。”经考证,菊花芯柚起源于永定区西溪坪街道办事处胡家河社区胡氏人家,清朝光绪年间,当地农民胡春阶在其屋后发现一株自生柚苗,经多次移栽,3年以后挂果,其果实风味比一般柚果优佳。胡春阶之子赴慈利赶考时,给主考官进贡此柚果。主考官发现柚果脐部自生放射状沟纹,形似菊花,遂取名为菊花芯柚而传名。

    菊花芯柚树势较强,呈自然园头形,丰产性能好,无大小年之分,大树一般挂果300多个,柚果于12月中旬成熟,熟果呈现橙黄色,中等大,一般重两斤左右,外型美观,圆形或近椭圆形,壳厚较坚韧,肉呈水红色,汁脆粗壮而多汁,肉质脆,甜酸适可,无杂味,含维生素C丰富,营养价值高,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减血栓、助消化、止咳化痰、健脾、清火等功效。可溶性固形物10%~13%,耐贮藏,保管方法对头,久放不烂,有似鲜果,能长期供应市场需求。

    张家界菊花芯柚主产于西溪坪,至今有170多年栽培历史。该地处于澧水之滨,土壤为沙质冲积层,土层厚而肥沃,通透性强,矿质养分丰富,适合柚树生产。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由于社会制度的限制和对良种的保密,全区只有38株成年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到1965年,农民破除保守思想,当地政府重视良种发展,采取嫁接育苗的技术措施,培育菊花芯幼苗,开始向胡家河附近的村扩展。到1976年,全区已有400余株菊花芯柚树。1976年冬,突然遭到历史上罕见的大冰冻,菊花芯柚几乎全部冻死,1977年春,幸存的树蔸上又复抽发新梢,当地农民在科技人员的指导下,积极采取育苗、嫁接、移栽、深耕土壤、增施有机肥料、防治病虫害等措施,柚树得到恢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农村经济体制,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建立了以西溪坪为主的菊花芯育苗基地,村民们在房前屋后扩栽菊花芯柚,共种植1万多株。至1982年,全区有500株开始挂果,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品种品质下降。原湘西州和大庸县科委于1982~1984年分别下达菊花芯柚的品种改良和速生丰产的科研课题,在科技人员和果农的共同努力下,进行定向、定点、定人培育选择优良母本树,从170株成年母本树评选出4棵优良母本树,为以后育苗提供嫁接技术,到1984年扩栽420亩,计12600株。由于柚农对发展菊花芯柚认识不足, 缺乏技术, 到2000年几乎处于灭绝状态。

    2000年张家界市委要求市、区科委要迅速立项保护、选育、繁苗、推广发展菊花芯柚,该项目由张家界特优水果研究所承担,项目主持人为该所所长、高级农艺师谢新华,他们组织省、市、区专家,开展种源调查、保护、选育;进行芽变选种、诱变选种、四倍体异花授粉选种、激素引变选种;进行不同土壤、不同海拔、不同砧木、不同定植密度、不同肥料及生防生治、不同采收及耐藏对比试验。通过上述试验,最后选优出菊花芯柚具有红肉、味美、优质、高产、耐藏,适应性、抗逆性较強等特点。2007年度张家界菊花芯柚荣获张家界市柑桔鉴评“优质奖”,2011年荣获中国中部(湖南)国际农博会“金奖”产品荣誉称号。该品种已于2017年2月13日经湖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通过登记注冊为张家界菊花芯柚。2017年6月6日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政府第66期常务会议决定:“把张家界菊花芯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 2017年3月在永定区科技局指导下,创建成立了首个张家界菊花芯柚种植专业合作,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在合作社统一规划下,先后在枫香岗、西溪坪、阳湖坪、后坪、沙堤、教字垭、新桥等11个乡镇办事处,发展种植菊花芯柚11000万亩,年总产量1.5万吨。带动全区农村从事菊花芯柚种植1583户,从事菊花芯柚营销人员达2800多人,成立了10多个合作社和公司,50多个生产基地,形成了永定区特色农业产业。2017年张家界菊花芯柚果品荣获原产地标志产品。2017年,永定区将菊花芯柚产业作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整区推进试点区项目重点支持产业,扶持成立张家界菊花芯柚专业联合合作社,专门负责菊花芯柚技术培训、良种母本园异地迁移保护和专业苗圃基地建设。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运行模式,推进绿色种植。2018年,永定区通过双联双解暨政企直通车这个平台,将玉星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纳入双联企业,支撑该企业沿澧水河两岸沙质土壤地带,适宜种植菊花芯柚的地方,积极推进菊花芯这一传统名优绿色产业发展壮大为扶贫产业,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生活作贡献。

    永定区响应国务院《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制定了《永定区乡村振兴战略纲要(2018~2050年)》,以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为发展方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发展目标,沿澧水河两岸新发展3万亩菊花芯柚产业带,带动乡村和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果农对菊花芯柚加强培育管理,修剪造形,增施有机肥料,改善品质,防治病虫害,以优质、高产的柚果尽快投入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加农民收益,形成传统绿色扶贫产业。                                (赵宗山)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