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郑鹏:平凡岗位上演绎人生梦想的“舞者”

2019-08-07 17:18:0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文卓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哪里需要我,我都会全力以赴将事情做好。”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分公司水电工郑鹏对民航工作的无限热爱,也成为他兢兢业业工作、埋头苦干的真实写照。从水电维修到电脑网络,从消防安全设施到商业单位的日常服务,他就像一个陀螺,忙碌在机场的各个角落,默默无闻的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为公司发展挥洒着汗水,奉献着价值。

    11.jpg

    工作中的郑鹏


    解决疑难杂症 他是技艺高超的“万精油”


        勤奋和敬业是公司领导和同事对郑鹏的评价,憨厚和朴实则是大多数人见到郑鹏后的第一印象,“脾气好,业务精,工作能力强。”提起郑鹏,无论是同事还是候机楼内商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赞不绝口。盛夏酷暑,正值旅游旺季的张家界机场,航班保障任务重,懂水电和网络技术的郑鹏成了最忙的人,航站楼、办公楼、货运站,几公里的路,顶着烈日走一趟都会汗流浃背,而郑鹏每天要来回好几趟,“工作中遇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无论是职责内还是职责外,只要是工作需要郑鹏都会义不容辞。2013年来到公司,六年时间郑鹏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磨练了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公司培养了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公司。”郑鹏说,在这份工作中,他找到了实现梦想和价值的舞台。


        时间退回到2013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郑鹏从来没接触过民航工作,来到公司,面对新环境和新设备,只能选择从头学起,利用业余时间看书、网上查资料,到别的公司参观学习,对全自动包装设备、打包设备及空调维修,他抓紧一切时间摸索和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这样勤奋好学,让他迅速成为公司解决各类问题的行家里手。


        从水电维修、排水设施改造到冻库、空调、包装机等设备,包括公司及商业单位的网络维护,任何问题到了他手中都会迎刃而解,同事们夸赞道,你就是公司的“万精油”。“其实我也有畏难情绪,只是我不服输,不想被一个个问题难倒。”郑鹏说,在配餐部工作时,碰到几次比较棘手的难题,也会打退堂鼓,但是想到不解决就会影响到公司业务,困难反而会激发心中的斗志。抱着非要弄懂和解决的信念,每次遇到难题,郑鹏埋头苦干,啃下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由于他的负责,公司从未发生因为设备原因造成的航班配餐事故。


        2015年,郑鹏负责T2航站楼施工期间机场广告、商业单位施工管理协调、网络铺设、停车场设备维护车牌录入等工作,大事小情琐碎复杂,常常工作忙碌到深夜。施工现场,雨天一身泥,晴天尘土飞扬,无论多么艰苦,谈及这段经历,郑鹏满脸自豪。“T2航站楼建设对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一流机场意义重大,将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参加这个项目,我感到很荣幸。”在郑鹏与无数的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奋斗下,T2航站楼如期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商业单位顺利入驻,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克服困难讲奉献 他是坚强乐观的“拼命三郎”


        2017年7月,候机楼前停车场外围道路施工时,施工队不慎挖断了一根八芯光纤,停车场监控系统受到影响,盛夏的张家界,烈日炎炎,室外作业还要熔接好断掉的两处16个对接头,工作条件异常艰苦,二话没说,郑鹏拿起焊接器,从日出到日落,背上晒出一大片的红肿,终于修复了光纤。“这次真的晒掉了一层皮。”乐观的郑鹏笑着对同事说。

        人生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2018年4月,郑鹏的妻子腿脚麻木,情况严重,在市人民医院没有检查出病因,那段时间,候机楼共享按摩椅陆续投放使用,郑鹏负责电源布置、进场路线规划、工作协调及施工方证件办理,没有时间陪伴妻子,因为白天旅客多不方便施工,只能熬夜加快进度,为了让丈夫好好工作,妻子咬牙坚持着,承担着病痛折磨,没有埋怨,只有理解和支持。直到2019年4月,在常德市人民医院,妻子被查出患有甲状旁腺瘤,两岁的儿子也因为生病住院了,“病人在这没人照顾,你们怎么不来一个家属。”接到医院的电话,郑鹏心里充满愧疚。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儿子和妻子躺在不同医院的病床上,他说,那段日子很艰难,但是也收获了领导和同事的关心,让他觉得温暖。一边打电话安慰病中的妻子,一边叮嘱母亲照顾好在老家的孩子,一边处理候机楼部分按摩椅调整及电源拆除工作,忙得焦头烂额。“公司其他人不懂水电和网络,我请假了会耽误很多工作。”郑鹏说,5月1日妻子手术前一天,郑鹏赶到常德,来到妻子病床旁,沉默寡言的他紧紧握住妻子的手。

     

    扎根基层埋头苦干 他是坚韧执着的“螺丝钉”

     

        基层岗位考验的不仅是技术,更多的是耐心和态度,有人问郑鹏,公司待遇好吗?有没有发展前途?他憨厚的笑笑说,自己首先考虑的就是做好手头的事情,只要踏踏实实的干好每天的工作,就足够了。质朴的回答里饱含对工作的热爱。今年7月25日,候机楼里公司的业务柜台需要移动和调整,为避免影响旅客乘机,身患重感冒的郑鹏连夜带人重新布置柜台的网络和电源,三天三夜连续奋战,面对领导同事们的关心,他说能坚持住,在顺利完成任务以后,由于感冒引起了肺部感染,积劳成疾的他病倒了。在医院的病床上,郑鹏依然牵挂着候机楼商铺和贵宾室改造升级中网线和电源的布置,病情稍微稳定以后,8月2日刚输完液做完肺部灌洗,郑鹏又匆忙从医院赶回机场,从晚上十一点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凌晨四点半,忙完所有工作赶回医院输液。“将工作交到我手上,就是我的责任,要尽心尽力完成好。”他说,现在正值SKYTRAX四星机场建设的关键时期,不能耽误施工进度,影响旅客感受。目前,已经有部分店铺准备验收,投入使用。


        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无暇顾及家庭,谈起在老家的孩子和妻子,郑鹏说,“选择这一行,我不后悔,责任和担当也是我要以身作则教会孩子的,孩子长大以后会理解。”


        “站在航站楼,能看见巍峨的天门山下,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停机坪一架架飞机上,这幅美轮美奂的画面,让人瞬间忘记疲劳,让人觉得这份工作充满了意义。”


        不提要求,不讲条件,郑鹏在点滴平凡中雕琢着民航人的工匠精神,在公司,他就像一颗渺小的星辰,一颗坚守岗位的螺丝钉,持续散发光和热,专注的做好每件事,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人。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如同郑鹏一样的千千万万的民航工作者耕耘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奏响了民航事业高速发展的凯歌。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