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张家界: 可视云喇叭“响”入人心 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23 15:46:27  来源:  作者:陆波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022年度全省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320元/人……”近日,慈利县零阳镇永安村的云喇叭再度响起,提醒村民及时缴纳医保。村民朱大爷低吟着“又到年底交医保费的时间了,涨了一些,要回去准备一下才行。”近来,中国电信可视云喇叭在当地广泛铺设,已成为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

    可视云喇叭“响”入人心

    永安村位于慈利县零阳镇中部,一共有17个小组799户居民。该村紧邻县城,大部分年轻人已进城务工,留在村里的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可视云喇叭推广之前,全村只有四个喇叭,政府相关政策及通知难以准确快速传达。为了扩大覆盖面,只能将喇叭声音调高,但这样也不能将消息通知全部居民,而且喇叭声音太大对附近居民也会有噪音问题。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村支“两委”进一步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琢磨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提高治理效率。2021年 我国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国电信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的探索——可视云喇叭“闯进”了永安村“两委”的眼帘,大家眼睛一亮,“这就是我们要找的。”

    微信图片_20211129155110.jpg

    中国电信可视云喇叭。

    村干部逐户与村民沟通安装事宜,并补偿电费。很快,可视云喇叭在永安村推广开来。目前全村安装摄像头175个,云喇叭36个,基本上每个组都有云喇叭。


    “可视云喇叭系统今年7月刚建设好就发挥了大作用,在七八月的这轮疫情中可帮了我们大忙。”说起可视云喇叭,永安村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大鹏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当时的疫情通知、政策一个接着一个,有了这覆盖全村的云喇叭,我们才能非常快速地传达给每位村民。”不仅如此,遍布全村的摄像头还能及时发现是否有村民违反防疫政策出门聚集,并通过喇叭及时劝返。做核酸检测时也能一组一组地通知,分批有序检测。得益于此,全村的疫情防控非常地有序、高效。


    近期该村按照上级部署开展了“小火亡人”和煤气中毒预防宣传、森林防火宣传、预防电信诈骗宣传,云喇叭的出现,有效填补了微信群、公告栏宣传的空档,让政策通知的传达变得通畅,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

    图片

    “天眼”密布 守护村民

    可视云喇叭能实现广播与现场的监控画面实时传输,达到了视频、音频同步的效果。永安村监控平台上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控本村的一些交通要道,商铺以及居民大院,实时监控画面不仅清晰,还带夜视功能。在满足日常通知的传达之外,也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发挥作用。

    微信图片_20211129155128.jpg

    慈利县零阳镇永安村党总支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朱大鹏介绍可视云喇叭。

    “村里有两个组在山脚下,到了汛期降雨量特别大的时候,这两个组就有可能遭受泥石流的侵害,”朱大鹏介绍道,“如果遇到暴雨预警,我们又不在村委,我就可以通过手机下达通知,单独通知两个组的村民,在不影响其他村民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让村民转移。”


    杨年平是该村第一批安装可视云喇叭的村民,平常在城里做瓦工,小孩在城里读书,家里经常没有人,了解了可视云喇叭后很快同意了安装。他说,一来可以第一时间接收通知、天气,有助于安排工作;二来可以看家护院。

    微信图片_20211129155317.jpg

    村民杨年平正在通过手机查看自家庭院。

    据介绍,以前没有监控的时候,村里偷盗现象还是时有发生的,现在一百多个监控探头,基本上将全村道路都覆盖了,非常有震慑作用,基本没有偷盗情况了。“可视云喇叭”的存在犹如一双慧眼, 让永安村治安状态大为改观。除了是居民的守护者之外,可视云喇叭还是居民的“保姆”。村里边有一些池塘,偶有一些小孩旁边玩耍,存在危险。值班人员巡视时发现也会及时通过喇叭提醒小孩,同时联系家长照看好小孩。


    不仅如此,就连村里卫生管理也大大改善,村里发现几次道路旁有村民随意乱倒垃圾的问题,通过摄像头发现后,精准地进行了宣传教育,效果立竿见影。


    电信可视云喇叭正渗透进永安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数字乡村建设正在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提供越来越大的助力。(作者 陆波)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