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慈利县

牧羊冲茶韵

2023-04-21 10:48:4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吴献党  通讯员 张健全

    青山绿水出好茶。当下,正值采茶时节,我们前往“茶叶之乡”——慈利县三合镇一探究竟。上午十点半从县城出发,约七十多分钟车程,便来到三合镇牧羊冲。

    站在牧羊冲主公路上,放眼望去,偌大的茶园,满目葱绿。茶园里,一群穿着土家服饰的农妇正在采茶,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一幅欢乐的劳动场景。

    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一户村民家吃饭,这户人家八角楼形式的三层小洋楼甚是气派,走进院子,一个帅气小伙子正在给我们烧烤各种食物,每一道菜都含有三合镇的农家风味,特别是腊猪蹄,散发出无以伦比的香味;高山羊排滑嫩酥软,肥而不腻,入口不膻;农家土鸡汤汤汁浓郁、味道香醇,……在感谢祝福声中,清风徐来,把酒临风,真是酣畅淋漓。

    家宴过后,主人给女士每人一顶斗笠、腰挂一个篾篓,大家准备参与采摘茶叶,当一回十足的“茶农”。一路上,茶马古道青色的石板古色古韵,沿石级而建的木板房错落有致,虽然用土夯筑的墙壁时有剥落、石灰墙壁上毛主席语录只有星星点点,但一脚踏进屋里,马厩房、火坑等保存完善。当地人介绍说,这所房子已有几百年历史,现已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前是供马夫休憩渴茶、马匹歇脚的驿站,正往上走,只见一口长方形的水井有半池水,当地人又说,这口井取名叫官财井,从唐朝开始,就是我们这里祖祖辈辈的饮水之源。

    走在被无数骡马客、背篓儿客磨光的石板上,仿佛看到了成群的马帮,驮着茶叶、盐巴,伴随着清脆的驼铃声,走在这条牧羊冲茶马古道上,前往川藏、直达西亚、西非红海岸,越加印证了历史的桑沧与厚重......

    大家来到茶园里,在茶农老奶奶的指导下,采摘茶叶中的一叶茶。在成片的茶叶中,寻找一叶茶需要的是眼力,老奶奶说,采摘这种茶叶,手脚快的话,一天也只能采个两三斤。老奶奶又说,她的1L女开着茶叶公司,她和她老伴日子好过,可他闲不住,坚持每天采茶,每年还能捞个2万块钱的收入。

     

    这是山里人的美好生活,再仔细端祥牧羊冲,蔚蓝色的天空下,山坡上,梯田式头,全部是一个高度,没有一块留下“不修边幅”的迹象,“平头”上的那份绿、那份嫩,真是人在绿中行,处处谐风景。

    近年来,慈利县三合镇的茶叶远近闻名,但究竟是怎么一个好,我们正好来到座落在这里的张家界湘西茗园茶叶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坐在茶室中,董事长为每位冲上一杯清茶,还未品尝,那份沁人心脾的清香早已让人陶醉,呷上一口,茶水只流入咽喉处,就有一股香醇、甘爽的滋味涌上心头。听董事长介绍,由于此处是三合镇最高处,海拔达一千多米,昼夜温差大,高山云雾,茶叶生长周期长,富含硒等微量元素,茶叶醇香,属于茶叶上品。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升级中,只要投产,每天就可以生产两万斤茶叶。掐指一算,四个月下来,也是两百万斤的生产量啊!

    牧羊冲的茶业红红火火,牧羊冲人已过上富足的生活。如今,在牧羊冲村委会,一条长廊充满着古色古香,大厅的土特产店游人如织,旅游大巴络绎不绝,有前来采风的摄影爱好者、有为牧羊冲代言的舞蹈爱好者,大家都奔“牧羊冲”而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