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不漏一人 不留死角】桑植:为人民群众守好“健康门”

访市政协副主席、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

2020-02-12 19:59:4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向文 黎治国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8日,记者就桑植县如何落实虢正贵书记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要求,采访了市政协副主席、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桑植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救治’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排查不漏一人,防控不留死角,病患及时救治。”刘卫兵说。

    刘卫兵介绍,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桑植县积极落实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县委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桑植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防控网,实行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党员包户责任制;统一制定县、乡、村、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明确排查、隔离、救治、防控、消杀、宣传、信息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对卡点设置、隔离标准、留验站和发热门诊建设等作出部署并明确规定;对涉鄂人员实行“一包一”或“一包多”管理,做到防疫政策宣传到位、隔离措施执行到位、医学观察落实到位、亲友走访劝返到位、生活物资保障到位、每日信息报送到位;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服务,即安排“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医务人员”的“四个一”管控力量,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对病患对象,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四集中的原则,全力开展救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刘卫兵介绍,为了应对疫情,在高速出入口、县域交界处、汽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场所设立卡点,交警、医护等部门组成联合执勤组,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入桑植的所有车辆进行排查,对所有入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立即留观处理 。

    刘卫兵告诉记者,按照“摸清底子、划片包干、一人一卡、责任到人”的原则,设置检查点,动员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对乡镇、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排查武汉来桑返桑或者与其有其他接触的人员,对重点人员逐人建立检测台账,每天检测体温,体温异常者立即由专业医护人员规范处理。截至2月12日,全县累计摸排三类人员(含武汉)累计2986人。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发改、卫健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持续加大对药店、超市等监管,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市场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行为,确保疫情期间市场稳定。

    按照桑植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安排,桑植县第一时间通过电视新闻、宣传栏、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自觉居家隔离,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组织参与聚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截至2月11日,全县298个村(居)通过村村响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200余次,受众群众20万人次,悬挂横幅2800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0份,通过联通、移动手机客户端发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保护措施短信5万余户。

    “随着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由‘战时’转向‘平战结合’。”刘卫兵说,桑植县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

    “分域防控、明确任务、坚持标准、各负其责、严格执纪。”刘卫兵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复工复产复学的复杂局面和严峻形势,桑植县再度压实工作责任,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域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属地管理、谁管理谁负责”和“党政同责”,科学划分防控区域和领域,把责任分解到各乡镇、村(居、社区)和各行业部门,实施分域防控;坚持疫情防疫和经济社会建设两不误,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