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桑植县

茶山上的希望

2023-04-20 10:20:5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吴凤姣

    “青青茶园一幅画,迷人的画卷天边挂……”走进桑植县官地坪镇金山坪村,集中在会马洛组的茶园漫山铺开,宛如画卷。一望无际的春茶翠叶绿意盎然,两小时行程积淀的一丝倦意,在天高云阔的茶山之上瞬间清零。

    一片茶山的“诱惑”

    在居住着1128户村民的金山坪村,成规模的产业并不多,茶叶是主要产业,更多集中在山顶上的会马洛组。因为基础条件的制约以及高山茶园的发展前景,会马洛组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多年来的销售渠道都是靠采摘鲜叶联系外地茶商收购。到2019年,村集体大力推动新茶种植,同村民一起将茶园规模发展到1300多亩。

    “我的50亩茶园,每年靠鲜叶采摘销往湖北就有12万元左右的收益。如果经过粗加工再销售,收入大约可以增加8万元。”金山坪村的种茶大户孟以胜告诉记者。尝到了种茶的甜头后,他在自己种植30亩茶园之外,又承包了20多亩,从培育管理、采摘到购买机器加工,一直积极学习探索。“现在我妻子去帮忙带孩子了,我还是继续打理茶园,很充实。”

    在金山坪村,像孟以胜一样的种茶户不少,他们守着茶园的生活踏实且幸福。茶山,就是金山坪村的金山银山。

    (第一批新茶正待采摘)


    一个女人的“战争”

    “你现在看到的只是我们村一部分茶园,走,我带你去山那边看看,还有大片的新茶刚发芽呢!”带记者参观茶山的金山坪村文书姚樱,刚忙完迎检工作,还没从茶山下来,原地休息片刻又兴奋地站起身继续向记者介绍情况。2019年成为村文书后,她一直想协助村级负责人推动产业发展。茶园卖鲜叶比加工成品出售的利润低,大家就进城寻求资金支持,在村里办茶叶加工厂;不懂技术,就出去学习,请村里的种茶大户带头做加工厂的技术支撑;部分村民缺少其他收入来源,村里就联系县粽叶办提供粽叶苗在山上种植,村民都可以采摘。

    目前,金山坪村集体成立了金山坪村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未来将推出村里的茶叶品牌。村集体投资70万元、占地1.5亩的茶叶加工厂,正在建设中,今年可以投入使用。村里的粽叶种植达到200多亩,村民采摘后每一斤可以卖3.5元至3.8元。为了发展产业,村支两委绞尽脑汁想办法,姚樱则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跑腿儿”,负责联系落实。“本来想留在村里有空兼顾孩子,结果一投入工作就很难停下脚步。身边人开玩笑说我的工作状态就是六个字:上山、入村、进城。”

    参观茶山的过程中,姚樱又接到县粽叶办的电话,忙完茶山的事又要赶下一个工作点。这个奔波的身影,也是点亮金山坪村产业振兴希望的一个缩影。

    (姚樱兴奋向记者介绍茶山情况)

    一群百姓的“未来”

    “你看我们村里的茶叶长得多好!就是比其他地方要迟一点,谷雨时节采摘第一批,一年可以采摘四次。”陈祥国是金山坪村的种茶大户之一,也是村里的茶叶加工厂物色的技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茶山一亩利润大概能达到4000元,如果手工采摘,一叶一心的第一批茶加工后能卖500元至600元一斤,收益很可观。

    聊完茶山的优势,陈祥国又若有所思地表示,“村里主要想推广生活用茶,虽然有了加工厂,可以把村民的鲜叶收集起来加工,也联系了白茶经销商,但1300多亩茶要想做出品牌,进一步带动村民的收益,还是需要自己拓展渠道做营销。”他告诉记者,“我们仍缺向外销售的渠道,村里在不断探索新路子,发展产业的这个过程也需要大家帮忙推广!”

    从卖鲜叶到卖成品茶叶,从粗加工到做品牌,一片茶山承载的期待不仅仅属于姚樱、孟以胜、陈祥国,更属于所有村民,这是大家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让茶山带动金山坪村的产业振兴、村民富裕,一群人正昂首阔步行在路上。

    (姚樱与种茶大户一起沟通今年的茶叶加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