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武陵源

坚持战“疫”不懈 守护一方净土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

2020-02-11 18:13:06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节前,地处张家界核心景区的武陵源区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疫情防控情况复杂;截至目前,武陵源全区无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成为疫情肆虐下的一方净土。2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陵源区委书记朱用文就武陵源区如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人、不留死角”接受记者采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迅速部署、宣传发动,按照‘六个最严’要求,围绕‘六零’目标,做到‘八个毫不松懈’,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防控有力有序有效;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我们坚持思想认识再提高,坚持工作责任再压实,坚持防控堡垒再筑牢,坚持防疫发展两不误,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我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朱用文表示,武陵源区战“疫”不懈的同时将抓好复工复产,全力维护好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武陵源区迅速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调度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区级领导包乡(街道)、乡(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居)、村(居)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四级工作责任制,构建了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各级书记带头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狠抓纪律督查,区纪委监委工作组共派出督查人员604人次、开展督查307次、督查相关职能部门单位792家次,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令行禁止。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各乡(街道)、村(社区)精准摸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卫健、公安、文旅、市场监管、交通、教育等部门联动有合力,区防指群策群力防疫情。

    截至2月9日,全区累计摸排近期武汉来客170人、密切接触人员801人,累计居家观察150人仅3人未解除、累计集中隔离20人仅1人未解除,购买退烧、止咳等药品的290人均详细询问并实名登记上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区激发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蓬勃力量。区直重点职能单位、乡(街道)、村(居)干部、村医、辅警、网格员等全员上岗,935名区直部门党员、1645名乡(街道)和村(居)党员、784名志愿者走上战“疫”一线,涌现出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警李铁,战“疫”一线“老兵”疾控中心夏剑波,“抛妻弃子”赴一线的公安干警李远哲,父亲去世隔天就投身一线的夫妻彭振华、袁晓庆,“疫”线入党的辅警熊隆、代辉,抗疫一线的“不孝”小夫妻唐辉、王双爱等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社会各界踊跃捐资捐物、采购调集物资助战“疫”,截至目前,区慈善总会共接收捐款120.677万元、捐物价值2.25万元,全区共采购调集一次性口罩30余万个,一次性手套1.4万余个,防护服600余套。

    形成了宣传发动有力,群众自防自控的良好氛围。讲好一线故事,引导群众理性防疫,武陵源新闻网、“武陵源发布”微信公众号、基层“党群连心”微信群、各行业主管工作群等宣传平台发布疫情信息239条、新闻报道529条;社会全面宣传疫情防控内容,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02条,启用LED显示屏52块,制作宣传栏98块,投入“村村响”广播94处、流动小喇叭90个、宣传车34台,锣鼓塔街道群众自编土家三棒鼓和“疫情防控三字经”。全区群众自防自控意识不断提升,“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帮辟谣”“帮宣传”“不聚集”“帮劝导”,计划赈酒的37户家庭全部主动取消。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节后复工复产、人员错峰流动新阶段,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将防控做得更严、更深、更细、更实。”朱用文介绍,目前武陵源区再度压实工作责任,完善了处级领导干部包项目、项目指挥部包项目等工作责任制度;继续筑牢防控堡垒,按照“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染链,救治传染者,保护易感人群”的防控方法,把防控力量向村、社区、项目下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送治;坚持防疫发展两不误,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朱用文表示,虽然疫情给武陵源区的旅游发展带来了严重冲击,但全区上下将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以滚石上山的精神风貌、实干担当的积极作为,抓好武陵源的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文/记者 鄢渊 通讯员 胡毅  文莉 蒋兰 图/梅叶  李平 龚素禾)

    (掌上张家界编辑部出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