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区县新闻 > 永定区

劳动最光荣 “五一”永定区栽烟掀高潮

2023-05-04 10:45:4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日报 ·掌上张家界讯(全媒体记者 曾甲长)“五一” 小长假如期而至,在这个难得的小长假里,大家选择了不同方式开启度假模式。而在永定区后坪街道办事处大庸所村,这里的烟农们正在忙着栽烟、平整土地、修建烟棚。

    在大庸所的一处山坡上,烟农们正在抓紧农作,除杂、翻土、垄沟、覆膜……一丝不苟地做着每一道工序,成片大块烟田被整理出来。前些日子已经种下的烟草,则已经发出嫩芽,绿油油一片。而在另一侧,烟棚建造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块山地已得到平整,两台铲车正在对部分土地进行扫尾工作。

    大庸所村支部书记田宏宇告诉记者,这片山坡曾种植柑橘,近年来随着柑橘产销越来越困难,村里在永定区烟办的帮助下,将原来的柑橘树铲掉,全部种烟。

    “柑橘几乎卖不出价钱来,而一亩烟叶至少可以给村集体带来1000元的纯收入,效益还是挺好的。”田宏宇介绍,为了不误农时节令,前段时间村里发动200余名群众种烟,到现在已全部栽好,目前正在全力修建10座烟棚,预计今年八九月份收烟叶时可以用上,“我们对烟叶发展充满了信心,只要今年种植收益良好,明年我们将大力推广,鼓励和带动乡亲们都来种植烟叶,真正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这个“五一”抓住时间加强耕作的,不只是大庸所。永定区沅古坪镇、教字垭镇、茅岩河镇、罗塔坪乡等烟叶生产重镇,也都在想方设法加强烟叶栽种和生产管理。

    永定区作为烟叶产区,土地肥沃,气候适宜,雨量充沛,适合烟叶生长,生产出的烤烟质量好,素有张家界“金烟叶”之称。从今年2月份开始,永定区烟办就到烟叶生产重镇现场调研,聆听烟农诉求,指导当地烟叶生产发展。同时安排技术员进入各个烟叶基地跟踪指导,帮助农户发展烟叶。目前,茅岩河镇、沅古坪镇等重点乡镇烟叶栽种已经基本完成。

    “烟叶属‘短平快’项目,只要种植当年就有收益。盘活山区、丘陵闲置地块发展烤烟,打好产业振兴‘组合拳’,是我们今年要突破的重点。”永定区烟办主任张健全介绍,烟叶生产已经成为永定区不少乡镇的重要财源项目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市烟办、市烟草专卖局等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23年永定区将以“1155”思路为引领,坚持一个出发点,撬动一个杠杆,强化五个要素,践行五讲要求,推动全区烟叶生产扩面提质增效,促进烟叶高质量发展,构建永定区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